close

 

/張世傑

人際關係和我們生活的快樂有直接關係,和周遭的人相處愉快,會增加生活的幸福感,然而我們常發現越是親密的關係越多衝突,不管是家人、師生、公司,究其根源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始終遵循著某個「慣性」在生活不面改變,如果能夠鬆動這個慣性,人與人之間也許就更能情感交流,所以如何讓這個慣性能鬆動,產生正向的交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畢竟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當下,也只有覺察當下可以扭轉。

接著來介紹一個很棒的覺察溝通法---AED溝通術」,如何能將此方法應用在親子溝通,乃至於各種關係中,一定會改善彼此的關係,讓愛流動,以下來介紹這個溝通方法:

AAwareness):在溝通前先覺察自己,覺察自己的呼吸、身體或情緒

EEmpathy):覺察完自己的狀況後,再試圖去感受對方的心情,同理對方

DDiscussion):如果情緒平穩後再討論解決方法,如果沒有結論也沒關係。

   舉個例子,小孩一直打電玩,一般家長可能就直接講話或責罵,但用AED溝通術,第一步是「覺察自己」生氣的情緒,也許覺察自己的呼吸五次,或是感受身體的感覺,或是直接感受自己的生氣,再進入到第二步「同理對方」的心情,你可以說:你打的遊戲好像很好玩,你很喜歡嗎?它一定有很多吸引你的地方,告訴我它有多好玩,過了幾關了?…盡量站在他的角度去同理他的心情,繼續說:但是時間到了還是要停下來,要照我們的約定,我知道你還很想打,明天再玩了。如果他能停得下來就成功的溝通了,如果停不下來,還是站在他的角度去想想他的心情,溫和堅持的告訴他:我知道它很好玩,我也知道你很想玩,但是我們約定的,一次只能打20分鐘,明天再打了!如果他要討價還價,那麼可以進到第三步的「建議」跟他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想法,這就是AED溝通術。有心理師聽完這個AED覺察溝通法後回饋給我意見,原來以往指導別人要多 「同理」,就是少了一個前面的A(Awareness)自我覺察,真的是如此,因為要同理別人之前,要先同理自己,這就覺察先照顧自己的態度。

這個練習有兩個特點:

第一是「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一般家長常常跳過前兩步,直接跳到給建議、說教或處罰,這樣做雖然有效率,但是有會破壞彼此的關係,讓這種事一再發生。

第二個特點是「先覺察自己再面對別人」,小孩的一些違規行為常常直接踩到大人的底線,於是大人馬上給予禁止或訓斥,最後常常鬧得不歡而散,如果大人能在小孩的行為發生之時先多了一個「自我覺察」,後面的處理方法就有可能跳離慣性的惡性循環,讓彼此的想法能交流和溝通,常常做覺察當下的練習,您會發現真正決定情緒發生和持續的不是外在事件,而是自己一直跟隨慣性沒有覺察造成的。

如果能常常用AED溝通術,相信各種關係一定更和諧圓滿,以下是我個人創作的一首歌詞,可以表達出覺察溝通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交心(點這裡可以聽歌曲

他生氣請不要說 不氣不氣

他難過請不要說 不要哭泣

他害怕請不要說 堅強不要放棄

請瞭解他的心情 不要教他壓抑

不要給他太多的建議

不用教他太多的道理

請多瞭解他的心情他會很感激

心情過去他會東山再起

 

多點人性 少點理性 不用心急

拍拍告訴他 我會陪你

抱抱告訴他 我很愛你

 

先聆聽瞭解心情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知音

聆聽同理再給建議 與人交心快樂又省力

 

落實正念覺察的方法

張世傑個人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ED說話三部曲
    全站熱搜

    爵茶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