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小孩都找得到100個優點?這怎麼可能?每個學生畢業都得市(是)長獎?這更離譜,但是在我的覺察二班通通實現了,這應該是一個教育理念的翻轉,直接衝擊這個愛分別比較、學業至上的主流教育思想,讓每個小孩發現自己的價值,讓每一個小孩都贏。

100個優點

有一天我準備一百個優點的表格,把它貼在珍珠板上發給每一個人

「老師!這是什麼?每個人都是一百分?」學生很好奇的問。

「老師要大家一起來找出每一個人的一百個優點。」

「怎麼可能?一百個優點!」台下有人起閧,還有些人露出不屑的表情。

「為什麼要寫這麼多?」

「因為每個人本來就獨一無二,就像我們班服後面的那排字『原來我們都好棒棒』。我們一起來優點大搜查吧!」

「老師!真的想不出來我有什麼優點!」有學生質疑。

「聯絡簿上老師寫你的優點也可記上去,你的外形、BMI、視力、科目成績、才藝、好行為、覺察成功的例子…都可以寫!」

偶爾去翻一下他們的板子依然沒有很大的進展,後來我祭出重賞,我說前五個完成的同學,老師會有神秘禮物相送。

「真的嗎?我拼了!」只看肯恩和哈利埋頭苦寫,連下課也停不下來,後來三個小朋友在一天之內就寫完一百個優點,也非常開心的領到了禮物。我問他們的感想

「我不知道我竟然可以寫到一百個優點,不可思議!」哈利說。

「原來我有那麼多優點!我太強了!」威爾很開心說。

    一路拼到畢業典禮前,只剩一個同學沒完成。在畢業前的一個星期,我已經私下去訂作了29個「是長獎」的獎杯,上面有兩排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光明潛能」,準備在畢業典禮當天再拿出這個驚喜,而且從頭到尾一直賣關子說會有神秘的「畢業禮物」,常常有很多小孩會問我畢業禮物究竟是什麼,我都秘而不答。

到了畢業典禮要臨別送行前,我在學生離校前說了一段話,首先我從一號同學開始講優點一直到最後一號。說出每一個同學讓老師最感動的地方,然後我轉身把那一箱「神秘禮物」抬出來,這時同學們都很好奇的問那是什麼。

我拿出厚厚的一疊厚厚的100個優點板說:「同學們,除了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寫完了一百個優點,代表我們都是一百分,也許還有缺點,但是就算沒有這100個優點,請看第101個空格,上面寫著光明本質,代表每一個同學都是很有價值的,請你們要看重自己。」

「老師!箱子裡倒底是什麼東西?」

我拿開包裝紙拿出一個個「是長獎」獎杯。

「因為你們寫完100個優點,所以老師要送每一位同學一個『是長獎』獎杯,和柯市長的市長獎不一樣,上面寫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光明潛能』」

「什麼?每個人都有一個?不會吧!太感動了!」音速說,好多同學都看傻眼了,真的是一個人一個獎杯,他們的眼光都亮了。

他們領到後喜出望外仔細端詳,紛紛拍照留念。

「如果你不想領這個獎,可以還給老師,但老師還是希望你收下。」

「我不相信誰會不想要這個獎杯!」克里斯汀說。

「沒想到會收到這個禮物,好驚喜啊!」

「老師每人送一個,會不會很貴啊?」

    一般我們東方人比較不把讚美掛嘴上,在學校常常聽到學生都是在數落別人、取笑別人、告狀的多,很少學習去欣賞別人,這個活動寫出了全班29人,3000個優點,是一個很大的翻轉,尤其是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不用學業、才藝、品格分高下,給予全部的肯定,這是正念覺察教育的本懷接納包容每一個人,行為上每一個人都有修正的地方,但是本質上都是完美的,「100個優點」全班都是「是長獎」,就是要我們看到外在的優點、看到本質的亮點,是愛自己也愛別人的一種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茶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