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世傑

不管是在學校或在家裡,都有一些壞脾氣的小孩,他們動輒大吵大鬧,甚至摔東西攻擊別人,通常我們會被他的壞行為吸引,而沒有注意到他們心裡的狀況和行為的動機。一個心情平靜或喜悅的小孩開心都來不及,不會主動攻擊別人,反觀一個很壞的行為,其實是內在不平衡的代償,他們的攻擊不是在求救,就是在討愛,只是大部分人看不懂,只看到了他們的可怕,沒看他們的可憐。

 

暴暴龍大發飆

以前在帶班時,有一次我們上小孩最愛的躲避球課,雙方你來我往戰況激烈,小孩非常專注投入,突然有一球我判球出界,但是小明(化名)就大吼一聲,然後罵了我一句國罵「幹××」,沒錯!學生罵老師髒話,一般的老師會如何處置?最常見的是訓誡一頓,然後寫聯絡簿送訓導處吧,但是我先覺察一下自己的情緒,然後走向他,暫停了一下。

我問:「你怎麼了?」

小明:「不公平,明明就沒有出界。」他表情很憤怒

我說:「所以你很生氣。」他點頭

我說:「我知道你罵這句髒話,不是侮辱我媽媽,是因為你很生氣老師的判決,你很想贏這場球,是不是?」他點頭。

我繼續說:「你知道你罵什麼嗎?」他點頭,頭開始低下。

我說:「你有對其他老師罵過髒話嗎?」他點頭

「那老師怎麼處理?」

他說:「老師打電話給我媽。」

「然後呢?」

「我就被打一頓。」(他現在繼續罵老師髒話,可能打是沒用的)

我說:「老師不打電話給你媽媽,也不送你到訓導處,但是要你感受一下你現在的心情。」他停了一下,臉上的表情緩和了些。

我說:「下一次你很生氣時,記得深呼一口氣,感受一下那怒氣。」他點點頭,我沒有寫聯絡簿也沒送他去訓導處。

 

暴暴龍的內心其實很溫柔

小明因為太過動,脾氣暴躁,從小就被父母打到大,他的國罵也是學習來的,教過他的老師對他的評語都很負面,幾乎老師和同學都認為他是壞小孩。但是躲避球事件可以發現,只要慢一下停一下並同理他的情緒,你可以看到一隻暴暴龍就變成了小綿羊,所以他本質並不是壞小孩,只是一個受了傷又不懂表達情緒的小孩,只要多同理並教導他自我覺察,壞小孩可以變成好小孩。關鍵是大人在當下有沒有好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同理他們(請參考覺察AED說話三部曲

我們每天打掃時都會抬椅子上來方便打掃,但是他總是貪玩不抬椅子,我常常被他激怒,但是有一次他又犯大錯,我跟他說了一些好話,他可能很感動,竟然把全班的椅子抬起來,我在旁邊嘖嘖稱奇。他的聯絡簿也常常沒有寫日記,但是有一次他在簿子上寫了:「一到六年級的老師,張老師對我最好,因為他會瞭解我的情緒。」看到這段話,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我相信都敢罵我髒話的小孩,不需要用這一段好話來奉承我,所以他是一個「真小孩」,不是壞小孩,大人改變教養他的方法,可以讓他變好小孩。

 

先受傷生病才做壞事的

每一個社會公認的大壞蛋,相信他們孩童時一定很可愛,但是為什麼一些可愛的小孩,後來卻變成可惡的犯人,這中間一定有難以承受的心酸故事,您應該聽過這些案例:被嚴厲要求學業成績的小孩作弊、因為學業失利於是拒學染上網癮、因為一直被家人否定後來加入幫派、從小被性侵的人後來從事特種行業、從小被霸凌的小孩長大變殺人犯…等等事件,遇到人生困境,他們當然也可以化危機為轉機,創造自己的命運,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那種的正能量。做壞事的人都是用壞事來平衡內在的受傷與生病,只是他們用錯了方法。

看看犯大錯人的臉上,沒有一個是快樂的,因為不快樂自然要做一些不好的事來平衡,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而一個快樂的人自動不會做壞事。有一個預防壞行為的觀點:「世上沒有壞,只有受傷的人」,然後用接納的心來軟化他們的剛強和攻擊,雖然他們可能會不習慣,但是請相信這才是他們最需要的,沒有人會抗拒別人的肯定與接納,即使是一個大惡魔,他們的兇惡只是在掩飾內在的傷,自大的人必有自卑之處,可惡的人常是可憐的人,當我們用愛進到他們受傷的心療癒了他們,壞人也會慢慢變好人。我們需要更多的心靈療癒室,而不是更多的監獄,心靈教育才是預防犯罪的上源力量。

從愛開始,從當下起動,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覺察。

https://happynow.1shop.tw/d9m9qi (身心增能 體諒小孩的方法)

更多張世傑心靈教育文章

張世傑個人網站

 

相關文章

怎麼教,可以讓小孩不學壞、不憂鬱?

網癮不是因為網路 是因為快樂沒出路

過動和亞斯是病嗎?

心靈教改的新興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茶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